您所在的位置:官网首页 > 资讯中心 > 资讯详情

<返回

混沌到底是个什么身份?

《轩辕传奇》官网运营团队 发布于 2017-07-20 21:12:18



混沌到底是个什么身份?

说法一:时空状态

上篇我们讲过盘古开天的时候说过,混沌是一种时空状态,在那个时候状态下气、形、质三者共存,而不分离,因此我们管他叫混沌。

然而到了古代逗逼中战斗机庄子文里,混沌却成了一只蠢萌蠢萌的中央天帝。



说法二:中央天帝

古音鸿,帝江即帝鸿。帝鸿即黄帝——传说中中华民族的始祖。

这种说法在《庄子 . 应帝篇》得到了证实。

《庄子 . 应帝篇》载:南海之帝为儵,北海之帝为忽,中央之帝为浑沌。儵与忽时相与遇于浑沌之地,浑沌待之甚善。儵与忽谋报浑沌之德,曰: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,此独无有,尝试凿之。日凿一窍,七日而浑沌死。

说这南海的主宰叫儵,北海的主宰叫忽,中央称帝的是混沌。混沌这人为忠厚老实,热情好客,每次忽、儵来他都热情的招待他们。没想到忽、儵吃饱饭没事干,就想回赠混沌一点礼物,估计这两大神也没长脑子,两人一合计,脑袋一拍,说:混沌给我们长得不一样,人人都有七窍,混沌却没有,要不我们给他凿七窍吧!这两人也是是实干派,说干就干,每天凿一窍,七天为混沌凿开了七窍。混沌也因此呜呼哀哉了!

 

 混沌还有一种说法是和《山海经》里面上古神兽帝江相似。

说法三:和神兽帝江相似

《神异经》西荒经记载的混沌是这样:昆仑西有兽焉,其状如犬,长毛,四足,似罴而无爪,有目而不见,行不开,有两耳而不闻,有人知性,有腹无五藏,有肠直而不旋,食径过。人有德行而往抵触之,有凶德则往依凭之。

意思说这混沌这丫的长得奇形怪状,形状像狗,长毛有四足,长得像棕熊却没有爪子,长得有眼睛却看不见,行走也不是很方便,有两只耳朵却听不见,有人的性格,身体内无五脏六腑,没有什么弯弯绕绕的肠子,吃下去的东西径直而过。但是混沌这厮却将吃软怕硬发挥到极致,碰到有德行善良的人他要跑上去欺负一番,遇到无德凶恶的人它却听他使唤。

《山海经》第二卷《西山经》云:又西三百五十里曰天山,多金玉,有青雄黄,英水出焉,而西南流注于汤谷。有神鸟,其状如黄囊,赤如丹火,六足四翼,浑敦无面目,是识歌舞,实惟帝江也。

这里说帝江就和《神异经》里面记载的混沌很像了,说这帝江是只神鸟,六条腿,四只翅膀,长得和黄色的袋子一样,眼睛赤色像炼丹的炉火一样,遍身看不到面目,能听歌识舞是只很有艺术天分的神兽。

 

 


清代袁枚中将两者联系在了一起,据《子不语·蛇王》载:游楚地有蛇王者,状类帝江,无耳目爪鼻,但有口。其形方如肉柜,浑浑而行,所过处草木尽枯。

这段话讲混沌、帝江、腾蛇联系在了一起,因此也有很多人认为其实帝江和混沌其实是一种神兽。

《轩辕传奇手游》里设定盘古四气分别化作了东皇太一、人皇伏羲、大地之母女娲、寂灭之神九幽。

东皇太一还有个名字叫昊天上帝,通俗点的叫法是玉皇大帝,按照《轩辕传奇手游》里设定东皇太一是主管希望和生命之神。

如果按照第一种说法,混沌就是众神之祖,盘古、东皇、伏羲、女娲、帝江等神兽都算是他的后代。

不知道在《轩辕传奇手游》里帝江和混沌的设定分别是以上上哪种?或许会以另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身份出现,大家可以和我一起期待《轩辕传奇手游》的精彩表现!